【封面故事】(1)卸下全國人大常委重擔 譚耀宗40年從政青雲路 搭上大時代列車 好彩、榮幸!

港區人大代表選舉12月15日舉行,當日亦是現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的73歲生日。早已表明不再參選,亦意味將會卸下全國人大常委一職。譚耀宗從政40年,經歷了本港多個重要歷史時刻,他因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而嶄露頭角,同時兼任立法局議員。回歸後,他獲邀出任行政會議成員,成為政府智囊,亦曾擔任過一黨領袖,最終出任全國人大常委。
一路走來應該不容易,但譚耀宗卻連番說自己只是「好彩」,認為是「大時代而出現變化,變化製造了機會」,如果沒有大時代的轉變,就不會行到這裏。
「我覺得自己的成長過程給了我很多機會,才有這樣的歷練。譬如有幾個好好的機會,第一我有份參與《基本法》起草,嘩,這是人生一個榮幸,非常之榮幸。」譚耀宗如是說。

文:馮惠詩 圖:黃冠華

有份參與《基本法》起草的譚耀宗說,當時能夠與一班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一起工作,令他學懂很多東西。
有份參與《基本法》起草的譚耀宗說,當時能夠與一班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一起工作,令他學懂很多東西。

港區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,本月(12月)15日舉行,屆時將選出36名港區人大代表。譚耀宗說,因為年紀不輕,所以早於今年7月已決定不再參選。6月底,譚耀宗確診了新冠肺炎,在家休息了1個多星期。

擔心自己未能完成新任期

譚耀宗宣布不角逐連任後,接受《堅雜誌》訪問。他解釋,港區人大代表一屆任期5年,很多人得知他不連任的決定後,都勸他留任,甚至跟他說「美國總統都大過你」,多做一屆也沒有問題。不過,他主要考慮是可不可以完成人大常委的5年任期︰「明年3月換屆,選出來就是5年(任期),中間如有甚麼變化,到時就沒得補。譬如澳門特首,一起做了兩年之後,他要選特首,於是辭職,澳門就沒有了常委。」他擔心萬一自己出了問題,香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沒有代表,這樣「很不理想」,他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。

另一個讓譚耀宗決心退下來的原因,是想給其他人機會。隨着年紀越來越大,他時刻都思考怎樣培養新人:「我不希望見到自己行開了,那些事情就散,沒有人做,我不希望見到這種情況,我希望離開後他們做得更好,比我在的時候做得更好。」譚耀宗說自己不喜歡對人指指點點,但如果新人接手後有需要,他願意提醒及幫忙。

難忘參與《基本法》起草工作

譚耀宗回歸前曾任立法局議員。(立法會圖片)
譚耀宗回歸前曾任立法局議員。(立法會圖片)

飲水思源,譚耀宗願意給年輕人機會,可能與他自身經歷有關。在成長過程中,譚耀宗得到很多機會,才有這樣的歷練,而當中有份參與《基本法》起草,令他最為難忘、是最難得的機會。

「每一個過渡期、每一個段落,我都是直接投入。例如中英有爭拗時,我參與預備工作委員會,和幾個律師一起,看了所有香港法律,哪些會跟《基本法》牴觸,把這些全部挑出來,我想很多律師都不會做到這種程度。怎樣選第一屆行政長官?我也有份參與其中。第一屆基本法諮詢委員會,也有份籌組。」當時能夠與一班社會上有地位、知名度高的人一起工作,和專家一同研究香港未來,譚耀宗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。

從窗設計師到工聯會副理事長

譚耀宗年輕時加入工聯會,積極關注工人權益,其後與多名工聯會成員創立民建聯。
譚耀宗年輕時加入工聯會,積極關注工人權益,其後與多名工聯會成員創立民建聯。
 1988年工聯會代表訪問英國、德國和義大利工會,譚耀宗(右四)亦有隨行。(工聯會圖片)
1988年工聯會代表訪問英國、德國和義大利工會,譚耀宗(右四)亦有隨行。(工聯會圖片)

年輕時譚耀宗任職櫥窗設計師,是工聯會屬會百貨商店職工會理事,1982年出任工聯會副理事長:「從基層工會到工聯會,一個大時代轉變,我剛好有這個機會。工聯會想多些參與社會事務,中央亦在物色有勞工基層背景的人,是這樣一個環境,製造了機會給我。當時工聯會資深的人較多,很少和外界接觸,覺得這個後生仔在大公司工作,懂一點英文,讓他試下,試完沒有撞板就再試別的。」

1985年譚耀宗參加了立法局首次選舉,成功入局成為勞工界議員,直至回歸前,他亦當上臨時立法會議員。

1992年,譚耀宗與陳婉嫻等人創立了民建聯,自回歸後1998年首屆立法會起計,他循新界西地方直選連續5屆當選。他亦是首屆特區政府的行政會議成員。2016年譚耀宗不再參選立法會,2017年忽然「轉跑道」,由全國政協委員,轉為參選港區人大代表,並在翌年當選成為全國人大常委。

承擔起工作 就要把工作做好

譚耀宗35歲當上立法局議員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。
譚耀宗35歲當上立法局議員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。

「其實我是好彩,一個沒有甚麼學歷的人,可以做到這個位置。」譚耀宗多次強調自己只是「好彩」,甚至有時覺得很「奇怪」。不過成功不能單靠運氣,正如譚耀宗自己說,對每份工作都一定努力做好,因為別人選擇自己或者支持自己,給他這個責任,就要承擔這份工作,把工作做好:「我在立法局、立法會,都是這個態度。」

回憶最初做立法局議員時,酬金只有3,000多元,譚耀宗笑說要靠工聯會的薪金去生活︰「立法局工作沒有盈餘,反而要貼錢,工聯會給了些資助。後來酬金加到7,000多元,還要扣稅。我和鄧蓮如(前行政局議員及立法局議員)說,要扣稅豈不是越扣越少? 後來才不用扣。當時為何這麼少錢?因為個個有頭有面,不在乎。他們不是靠這些錢來生活,但如果要靠這些錢生活,開個辦事處請人都不夠。」

出任人大常委期間「特別多事」

梁振英(左)2016年頒授大紫荊勳章予譚耀宗(右)。(政府新聞處)
梁振英(左)2016年頒授大紫荊勳章予譚耀宗(右)。(政府新聞處)

明年3月將卸下全國人大常委職務,譚耀宗說,過往常委會的工作與香港沒有太大關係,但在他這一屆,特別多事情發生。例如人大常委會要為香港制定《港區國安法》,並且就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一些原則性決定,這都是前所未有。不久的將來,還要為《港區國安法》條文釋法,作出一些澄清。

譚耀宗在香港立法機關服務逾30年,他認為這些經驗都可以用於人大常委會工作,但層面上有點不同︰「由地區去到全國,你想一想,國家這麼大,要制定一條全國適用的法例,難度不低。不要以為只是簡簡單單立一條法,不是的,立法前要做很多調研,又或者用試行的方式先試一試,再收集各地政府、民間意見,草擬成法例,帶到人大常委會。」

譚耀宗解釋,內地立法如對民間或相關組織構成影響,會盡量作出調整,平衡各方利益。立法後亦有「執法檢查」,當法例通過後,人大常委會會派員了解法例執行情況,通常由副委員長親身帶隊。

分享香港經驗獲副委員長讚賞

譚耀宗不在內地生活,一國兩制下內地與香港又有一定差異,但他認為有些議題還是會有共通點,譬如在環境保護方面,怎樣處理污水、垃圾等等,都可以互相交流,所以每次立法時,如果香港有相關經驗,他都會在分組討論時提出:「會上所有事情都是逐字逐句記錄,給所有委員看,我有很多發言都得到副委員長讚賞,其實亦間接宣傳了香港。」

除了立法,作為全國人大常委,也需要處理很多不同個案。譚耀宗說,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,很多港人在內地有官司或商業紛爭,都會向他求助,他都會盡量幫忙或向有關部門反映。過去5年,譚耀宗處理了200多宗個案:「最後未必得到解決,未必能夠令他們如願以償,但我已盡自己能力,做到這個位置就應該這樣做,我又不怕投訴得多相關部門會覺得我多事,這是我的職責,不是找你(政府部門)麻煩,不然(市民)怎樣求助?」

有求必應如土地公、黃大仙

譚耀宗擔任公職多年,不論在內地還是香港,一天到晚都有人向他求助:「能幫就盡量幫,但可能越是這樣就越多事情上身。有人說我像土地公,行過都找我。有些就說我是黃大仙,有求必應,甚麼事都幫忙。但我就覺得有時都要有些渠道,讓人反映一下、宣洩一下。」譚耀宗說經常有人找他幫手介紹學校甚至安老院,但如果自己無能為力,只好婉拒。

能當選人大代表都可以做常委

問到做全國人大常委有何條件?心目中有沒有接替人選?譚耀宗說,能夠當選港區人大代表的人,都可以出任全國人大常委,他認為就算是新人,不夠經驗也可以勝任:「能當選人大代表,都一定對國家有感情,而且對國家對香港都有認識,就OK可以做,最重要是攞個心出來。很多事情也沒有人教我,要靠自己摸索出來。」譚耀宗認為最重要是有沒有心,用甚麼態度去履行職責。

人大常委很多時都會是中央與香港人之間的橋樑,要面向港人,解說中央政策。譚耀宗說對此有自己的心得:「自己先明白了再說出來,普羅市民都容易明白些,因為我不是專家、不是學者,又不是律師,說的都是平民百姓的語言。」

94169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